404 can be found

文澜德ID:11594

【空海x白居易】无常(六)遥远

前文见合集。

《天人五衰》为前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柔软的春风吹拂在脸颊上,热闹的长安城人来人往,小贩的叫卖声就在耳畔回响着。


  脚踏在石板路上的感觉十分真实,手掌触摸商品,上面的纹路都清晰分明。


  “你……以前可没有给我展示过这么了不起的幻象。”香山的语气里忍不住带上了怀疑,“这真的是幻象吗?”


  真鱼笑了起来,“如果不是幻象,还能是什么呢?”


  香山茫然地眨了眨眼睛,“我好像有种感觉,眼前的长安城才是真实,而我过了二十几年的现代人生才是大梦一场。”


  真鱼笑了起来,眸中扫过一闪而逝的悲伤却躲过了香山的眼睛。


  “如果我跟这些人说话会怎么样呢?”香山突然来了兴致,冲面前的商贩挥挥手,“喂!老板,你的西瓜是怎么卖的啊?”


  不过,西瓜摊的老板就像没看到他一样,继续热切地冲着空气吆喝着。


  “都告诉你了,这只是幻象而已。”真鱼笑眯眯地说道,“这片幻象的本质是我的记忆,而记忆只能以它本身最真实的样貌呈现出来。”


  香山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


  “这就是一种结界。”


  “结界?”


  “这段记忆是我和你共享的。”真鱼说道,“我们两人都有长安城的记忆,因此这个幻象只有你能进入,其他人是无法窥探的。”


  “是、是这样啊。”香山不知为何说话有些结结巴巴的,他低下了头,“也就是说,这里看似很热闹,其实只有我们两个对吗?”


  “没错,只有我们两个。”


  香山的耳朵微微泛红,微妙的变化却没能逃过真鱼的眼睛。


  “忘记告诉你一件事了,乐天。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因为你进入到了我的幻象中,所以你的想法也会被我捕捉到一部分。”真鱼愉快地笑了起来,“你脑子里的想法,还真是够大胆啊。”


  “腾”地一声,香山的脸涨得通红,向后退了几步,“我什么都没想!别唬我了!”


  “真的吗?”真鱼玩味地看着他,“那么想玩的话,我可以陪你的。”


  “你闭嘴,我可什么都没想过!”香山的脸颊红得像熟透的苹果。


  “我能听到你的心跳声。”真鱼拉住香山的手,腕上微微用力,就将害羞的小诗人拉到了自己的怀里,在他耳畔低语,“兴奋得一跳一跳的。”


  “等一下,不行!”香山用力想把真鱼推开,“这也太——”


  他们可是在长安城的街道上啊!


  行人从他们的身侧走过,车马在眼前穿行,商贩的叫卖声和各种陌生人的声音在耳畔回响着。


  可香山来不及拒绝,后背就挨上了树干,连那树干的纹路都能清晰地感受到。


  真鱼不容置疑地吻了上来,他唇齿的温度、灵巧的舌头还是那样熟悉。不需要什么言语,只是被这样简单地碰触,香山就浑身颤抖,头皮发麻起来。


  “今天比平时还要敏感呢。”真鱼凑在香山耳畔低声说道。


  真鱼说话时吐出的气息喷洒在香山的耳畔,害得他双腿瞬间一软。


  “在人来人往的地方做,很刺激吗?”真鱼轻声笑道。


  “怎么可能,你、你放开我!”香山涨红着脸半推半就。


  空海总是很坦诚,明明是个和尚,却能毫不避讳地直面自己的欲望。过去是,现在也是。


  相较之下,他实在是太过普通了。


  香山不知道大唐的白乐天是个怎样的人,但在他的想象和并不十分完整的记忆中,那位诗人洒脱而豪放,横溢的才华让他像鸟一样在宽阔的天空翱翔。


  他是被大唐所宠爱的诗人,像珍珠一样散发着耀眼的光芒。便是这种光芒,才吸引了近乎完美的空海吧。


  可是这般普通的自己,已经不再是白乐天的自己,又何德何能得到这般宠爱?又何德何能与全知全能的弘法大师共享一片天空?


  真鱼的动作忽然一滞,他敏锐地察觉到了香山眼中的拒绝,“我弄疼你了吗?”


  香山连忙摇头,视线却逃也似的避开了他的,“没有,只是……”


  真鱼望着他,浅笑一声,轻拍了两下他的手背,“没关系。”


  香山转过身,刚想开口说些什么,突然响起了一声钝重钟声,他一惊,睁开了双眼。


  自己仍然坐在禅房中,身边是端坐的弟子。无常法师缓缓从房间前端的蒲团上站起身,面向所有人鞠了一躬,“请休息吧。”


  一天的时间就在打坐和诵经中悄悄流逝了,好不容易捱到晚饭时间,香山已经感觉自己的双腿又酸又麻了。


  空海明明就在他的身边,然而,却再也没有拉他进入那个幻境。明明就在身旁,却一句话也说不得,这种感觉仿佛蚂蚁在啃着心窝似的。


  总算到了晚饭时间,香山可以和其他义工一起到后厨帮忙。好不容易能够说话了,可面对真鱼投来的温和目光,他却又哑住了。


  真是让人窝火至极。


  不过,比起别扭的两人,后厨里其他人的气氛倒是很融洽。


  有个叫行知的和尚,一看就是对寺庙后厨十分熟悉,问了才知道他一直在青龙寺的伙房做了五年的饭菜,手艺相当不错。还有一位在家弟子叫做章儒,据说每逢内观禅修都会参加,一来二去,竟然和寺里的僧侣们混得很熟。


  “人都到了啊,辛苦各位来帮忙了。”行知向大家行了个礼,“愿各位都能得到佛祖的祝福,幸福安康。”


  “这一位是生面孔呢。”章儒看向香山,露出一个微笑,“谢谢您愿意来帮忙。”


  香山突然被这样对待有点受宠若惊,连忙摆手,“没有的事,那个,你们也很辛苦……”


  “我们早就习惯了。”行知笑了笑,手上已经开始干起活来,“真鱼,帮我把碗拿过来。”


  “好。”真鱼熟络地从下面的碗柜里取出一只碗递了过去,看得香山一愣。


  “你们认识他?”


  “何止认识,相当熟悉。”行知朝香山露出一个微笑,“他经常会过来一起布施,还有帮忙做法事,不过带朋友过来还是第一次。”


  “这样啊。”香山低声应道,心里涌出一股说不出的感觉,他强行把那感觉压了下去。


  “咦?你们这就开始干活了?”这时,门外走进一个和尚,“我来晚了吗?”


  行知怔了一下,抱歉地笑了笑,“不好意思,我还以为人都到齐了呢。我记得刚才明明看到有个人影往这边走,结果你还在后面。”


  “你该去配眼镜了吧?”和尚抱怨道。


  听完晚课,一天终于结束了,香山此时连纠结的力气都没有了,浑身上下都在酸痛,只想赶快上床好好地睡上一觉。


  “累了吗?”真鱼在香山身后走进房间,关上门。


  “我感觉自己浑身的骨头都要散架了!”香山一头扑倒在床上,抱怨道。


  “谁让你非要跟着我过来呢?”真鱼轻笑出声,在香山旁边坐了下来,替他按着肩膀和腰。


  “……我不可以来吗?”半晌,香山才埋在被子里闷闷地说了一句。


  真鱼一愣,“我可没有说过这种话。”


  “我只是想离你更近一点。”香山依然没有抬起头来,声音闷闷的,有些委屈,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是觉得离你很远。即使我很用力地追赶,也总是连你的衣角都够不到。”


  香山说不下去了,胸中涌出的委屈好像一瞬间要把他淹没。眼眶有些泛红,他连忙快速眨了几下眼睛,让泪水氤氲在柔软的棉被里。


  真是丢脸。


  “乐天。”香山很快感到一双手托起了自己的脸颊,有些强迫意味地抬起自己的头,“看着我。”


  香山深吸了一口气,眨了眨眼,看向真鱼。真鱼的表情依然沉静自若,眼睛里却闪过一丝他读不懂的复杂情绪。


  “看着我。”他低声说道,“我就在你面前,你什么时候想抓住,就能抓得住。我永远都不会去你身边以外的地方。”


  说着,真鱼拉起香山的手,紧紧地握在自己的手心里。掌心传来的温暖,让香山一瞬间有些不知所措。


  不过下一秒,真鱼又恢复了原本的神态,笑着松开他,“早点睡吧,第二天可是会很早敲钟的。”


  “有多早?”


  “凌晨四点。”


  “什么?”香山吃了一惊,“你怎么不早告诉我这种事!”


  真鱼笑得很愉悦,“毕竟你也没有问嘛。”


  “你这恶和尚!”


  “好了好了,赶快睡觉吧。”真鱼脱下自己的袈裟,又帮香山脱下外衣,在他的鬓角印下一吻,“晚安。”


  月明星稀,黛蓝色的夜空静谧无声。香山翻了个身,睁开眼透过窗帘的缝隙望向窗外。虽然一天的打坐下来让他浑身酸痛,可不知怎的就是没法入睡。他听到一旁的真鱼已经发出平稳的呼吸声,有些烦躁地叹了口气。


  就在香山想翻个身继续努力入睡时,他的眼角突然瞥到一抹黑影快速掠过。


  “咦?”香山困惑地揉了揉眼睛,是看错了吗?


  可紧接着,房间的窗帘飘动了起来——明明门窗紧闭,哪里都没有风。


  窗户外面,以幽幽的明月为背景,正站着一位身穿长裙的美丽女子,她的裙摆微微晃动着,身形竟然是略微透明。


【TBC】

————

悄悄说,关于天人五衰二刷本,现在还没有二刷,准备等无常完结以后一起收录。如果有想蹲的可以进群来蹲,不过不保证出本时间。抱歉让大家追年更文了。

群号:863630638

评论(17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